站内搜索:
首页实验室概况科研工作合作交流实验室管理动态信息保密教育图书资料诚聘英才下载中心
 保密教育 
  保密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密教育 > 保密教育 > 正文
 

《保密教育内参》第91期

2019年04月22日 14:16 吴同斌 点击:[]

(第91期,供2019年4月17日学习使用)

重点文章核心内容导读——

涉密资质单位保密办工作“十法”(下)

此文作者:吴同斌,刊载于《保密工作》

六、以查促改法

保密检查是保密管理的基本方法和手段,“以查促学”“以查促管”“以查促改”就是保密检查的目的和作用所在。保密办如果忽视和放松保密检查,就无法准确掌握保密法规制度在各级、各部门、各环节的落实情况,很难提出管控风险、排除隐患、改进工作的措施,也就很难使保密工作落到实处。实践中,有的单位保密办对保密检查认识不到位、谋划不细致、组织不严密、方法不对头,每次检查都找不到什么问题。而上级审查组现场审查时,却发现问题一堆,有的还是严重问题。保密检查走过场的案例从反面提出警示,检查不出问题就是严重的问题,问题得不到整改就是潜在的隐患、现实的威胁。为此,保密办应把以查促改法当成改进工作的重要方式和手段,通过扎扎实实的检查,以问题牵引,用事实说话,增强保密教育的说服力和工作的推动力。

运用以查促改法在指导思想和工作要求上应把握四点。一是把保密检查过程当成指导服务的过程。保密办作为职能部门,熟悉掌握保密管理的政策要求、标准规范以及保密工作的新情况、新动态,为此,在保密检查的过程中,理应更多地从指导帮助、释疑解惑的角度出发,满腔热忱地为各级、各部门服务,为涉密人员服务,根据各部门、岗位的需求和涉密人员工作中的困难,提供及时有效的帮助和保障,在指导服务中增强大家自觉接受保密检查的亲和力、信赖度。二是把保密检查过程当成教育培训的过程。保密检查是一项政治性、政策性、原则性强的工作,检查人员必须站在维护国家安全和利益的高度,严肃对待,严格实施,确保检查结果准确无误。检查出的问题应与当事人当面讲明错在哪里、违反哪条、正确的做法是什么、怎么做。经当事人确认后应当面签字,记录在案。这样的保密检查,既能查出问题,又能使受检人员触及思想、加深记忆,得到面对面的教育和培训。三是把保密检查过程当成促进整改的过程。检查不是目的,目的是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保密办应在各级、各部门中倡导“发现问题是能力、解决问题是成绩”的理念,积极培育直面问题、敢于担当、改进工作的良好风气,保证检查一次,前进一大步。防止检查过去,问题仍在,面貌依旧。四是把保密检查过程当成提升素质的过程。保密检查不仅仅是保密办的事,还是单位全体涉密人员乃至非密人员共同的事。保密办人手少,力量弱,如果全部包揽保密检查任务,既完不成,也抓不好,势必出现不落实、走过场的问题。明智的办法就是科学组织、调动力量,让方方面面动起来,会自查、会互查、会纠错,开展保密工作就会全面开花,而不是单打独斗。而通过一次次检查,保密办也帮助大家增长知识技能,提高保密素质,同时也能够自查自改,最终留下“不走的检查组”,这才是最受欢迎、最有实效的保密检查。

七、借力推动法

有的涉密资质单位保密办经常加班加点,工作下了很大劲,为什么总是见效慢,精力投入与工作成果不成比例?一些要求贯彻的保密标准和制度,为什么在本单位落实受阻、执行走样?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保密办人员编制少、力量薄弱导致推动力不强。从保密办的编制看,有的虽然是职能部门,但与总裁办(综合部)合署办公,并不独立,保密办主任往往是总裁办副职兼任,无论从职务层次、工作权威还是时间精力上都难以适应保密工作任务之需。从保密办人员数量看,有些单位该配备的保密专职人员不到位,兼职人员不尽心,加之对保密工作不熟悉,边干边学,现学现卖,工作必然大打折扣。借力推动法就是帮助保密办打开思路,解决人员力量和权威性弱的问题,最终实现“四两拨千斤”的效果。

运用借力推动法可以简单归纳为“四借”。一是借“势”。党和国家高度重视保密工作,对加强和改进新时代的保密工作做出了重大决策和部署。各级各部门、各单位维护党和国家秘密安全的政治意识越来越强,工作越抓越紧。就涉密资质单位而言,国家颁布的一系列规范性文件,标志着保密工作进一步走向标准化、法治化轨道。保密办应及时认清保密工作面临的新形势,顺势而为、乘势而上,对上级保密工作的指示雷厉风行地宣传贯彻,对各类保密标准和要求不折不扣地抓好落实。二是借“威”。保密办要善于借助领导的权威和保密工作领导机构的力量,做那些推不动、攻不破的事情。用有效的方式方法提醒、争取领导重视和支持,或让领导作出批示指示、现场指挥,其效果大相径庭。其实,在许多情况下,不是领导不重视,而是不知情,或者忽略了工作难度。所以,保密办在工作力不从心时,向单位领导该报告就报告,该请示就请示,巧借领导权威开展工作。三是借“脑”。借“脑”即借鉴外地、外单位的先进经验和做法,推进本单位的工作。一个单位或部门的创新毕竟有限,而“外面的世界很精彩”,多个单位、多个部门的创新叠加起来,就是智慧的仓库,一旦打开,将取之不尽、用之不竭。所以任何单位保密办不可闭门自守、夜郎自大,而应心胸开阔、眼睛向外,多学习交流,努力使本职工作科学化、能量最大化、效益最优化。四是借“机”。就是寻找时机,找到最佳切入点开展工作。如某次重要会议需要提供保密服务保障时,遂行某项重要活动需要增添保密设备、工具时,某项涉密工程需要加强保密监督管理时,外单位发生泄密案例需要警示大家时,新获批的涉密人员上岗时等,都是加强保密工作、推动上级部署要求落实的好时机。保密办一定要认识“机不可失、时不再来”的道理,紧紧抓住每一个重要时机和节点,科学开展工作,必能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八、问题倒逼法

一个单位保密工作有问题并不可怕,怕就怕发现问题不能正视,不能拿出正确的方法去解决,结果造成同样的问题重复出现,致使泄密风险难以管控。运用问题倒逼法,就是以问题为导向,认真剖析发生问题的根源,从发生问题的当事人开始,自下而上,从里到外,倒查与该问题产生紧密联系的种种原因,以及相关人员履职不到位等方面的情况,增强风险意识、责任意识,促其改进工作,堵塞漏洞。保密办应积极主动直面问题,对症下药,精准发力,通过倒逼机制,激励和教育大家把保密工作做扎实。

问题倒逼法是一种警示性、推动力强的好方法。在组织实施中,需发扬“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精神,排除各种干扰,一抓到底。一是先立规矩。要在单位领导班子和保密委员会(保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中统一思想,达成共识。凡是本单位在保密工作方面发生问题的,必须运用问题倒逼法走程序,无论问题发生在哪个部门、哪个人,也无论是什么情况、哪个领导分管、有无打招呼说情,都一视同仁,一查到底,绝不迁就。要让这种方法形成制度,成为常态,保证人人都在制度的约束之下。有了稳定的制度框架,保密办就可以照章办事、理直气壮、放心大胆地工作。二是敢于揭短。问题倒逼的前提是有没有查出问题。敢于揭短,敢于发现保密工作中的问题是保密办的职责使命所在。有的保密办心存顾虑,怕查出问题领导不快、得罪同事。其实这样的顾虑大可不必。一定要相信绝大多数领导都有危机意识和底线思维,他们的境界和视野会更宽,能够以事业为重对待和处理各类问题的出现,而且常常是问题越多领导越重视,越能找出问题领导越赏识、信任。同时,从根本上看,发现问题,揭短亮丑,既是履职尽责的需要,也是对国家安全和利益负责、对单位和同事负责,保密办工作人员应该有这样的觉悟和担当。三是善于倒逼。发现问题仅仅是开始,大量的工作在后面。如,保密工作发生违法违规问题,就当事人而言,应该弄清楚其本人是否是涉密人员、有无接受过保密教育培训、是故意还是过失、是初次还是屡次等情况。作为部门负责人对当事人的保密能力素质是否了解、保密要求是否明确、检查督导是否到位?作为单位而言,选人用人是否合适、教育培训是否到位、保密制度是否健全、保密设施设备是否配备、风险评估是否落实、相关负责人的保密责任是否明确?概括起来,就是把问题分析透、症结找准确,把应负的相关责任自下而上落实到人。最终还要把持续改进的措施拿出来、落实好,切实防止问题反复、死灰复燃。

九、典型示范法

运用典型示范法就是在涉密资质单位日常保密管理中树起榜样、立起标杆,让他人看着学、照着做,形成辐射效应和带动作用,推动单位整体保密管理水平的提升。对保密工作先进典型的发现、培养、宣传,保密办义不容辞、责无旁贷。在现场审查中发现,许多涉密资质单位并不缺乏具有典型意义的人和事,如某个部门保密管理要求严、标准高,某个人自律好、工作实,某个涉密项目抓得紧、评价高等,只不过没有认真总结、推而广之。这些情况在工作中应当尽力避免。

保密办运用典型示范法具体应抓好三个环节。一是抓发掘提炼。一个涉密资质单位保密工作方面的典型,其先进性、示范性必须经过深度挖掘、加工提炼,才能对整体保密管理有典型意义。如,某单位生产车间的一名职工被境外策反后暴露,自认曾经持续几年伺机窃取对桌同事保管的涉密文资料未遂。该单位经调查发现,管理涉密资料的这位同志工作十分严谨、细致,无论何时、何人、何种情况都能严格执行密件传阅、借用规定,特别是从来不让不应知悉的人靠近,用后立即存入保险柜,加上密码,年复一年,天天如此。恰恰是这种看似简单的好习惯,杜绝了泄密案件的发生,保护了国家秘密的安全。单位领导认为,保密就是每个人在日常工作严格自律、按规矩办事中实现的,该同志的做法非常具有可敬可学的典型意义。经过进一步发掘和提炼,很快成为让上上下下所认可和信服的先进典型。二是抓推广引领。抓典型的目的是推广先进,让大家学有榜样、赶有目标。在推广典型的指导思想上,应坚持金无足赤、人无完人的观念,防止和克服典型无可挑剔、完美无瑕的观念,防止因吹毛求疵影响宣传推广的积极性;在推广典型的分类上,应突出大众化、多元化,宣传推广多个涉密岗位上做出成绩、具有引领作用的人和事,防止和克服“一花独秀”、高不可攀、可敬不可学的问题出现;在推广引领的方式方法上,应尽量让先进典型与大家互动,用身边人说身边事,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在解疑释惑、交流感悟中,发挥引领带动作用,防止和克服照着搬、硬着压的简单做法。三是抓巩固提高。先进典型因需要而出现,因比较而存在。随着时间推移,当初的先进可能会出现某些不足,新的典型脱颖而出。保密办应顺势而为,既帮助老典型弥补不足,又积极发现和宣传新典型。涉密资质单位应树立强烈的典型示范意识,不断为他们施肥浇水、修枝打杈,让各类保密先进根植于广大员工拥护和支持的沃土之中,吸吮充足的养分,生发繁茂枝叶,展现蓬勃生机。

十、文化熏陶法

保密文化是保密工作长期实践的积淀和升华,具有教育人、陶冶人、塑造人、鼓舞人的作用,对于促进涉密资质单位保密工作水平提升、打造企业核心竞争力具有独特意义。笔者从百余家申请涉密资质单位情况分析看,凡是重视保密文化建设的单位,保密工作的总体状况都比较好;凡是轻视或忽视保密文化建设的单位,保密工作的活力明显减弱,抓落实的推动力、执行力明显降低。因此,保密办应结合本单位涉密业务特点,为广大员工积极营造丰富多彩、喜闻乐见的保密文化氛围,并努力增强其表现力、感染力、渗透力,使大家在保密文化的熏陶中汲取精神营养,受到启迪教育,形成保密自觉。

运用保密文化熏陶法应注意三点:一是继承和发扬优秀的保密文化。我国保密文化历史悠久、源远流长。历代名人有关保密的名言警句,因保密或泄密造成政权更替、事业成败的史料或案例等,都是保密文化的体现,应梳理筛选、古为今用。尤其是我们党在长期革命和建设的实践中形成的保密文化,更有着极其丰富的内涵和强大生命力。涉密资质单位应将其视为开展保密工作的法宝,倍加珍惜,传承发扬。二是创造和提炼独具特色的保密文化。一个单位的保密文化能否感染人、教育人、打动人,最重要的是看所倡导的保密文化与单位和本人是否关系密切,对于做人做事有何裨益。涉密资质单位各自业务不同、传统不一,保密文化应提炼出自己的个性特色。如,有的涉密印制单位就根据试卷印刷业务的特点,提炼出“试卷连着千万家,泄密违法责任大”“考试公平是全社会的要求和期待,试题保密是印制人的使命和承诺”的文化理念,在印制车间张贴了“问一问再看,想一想再说,看一看再扔”“宁可循规蹈矩,不可随心所欲”“保密与泄密只一字之差,光荣和耻辱在一念之间” 等警示语,给员工提供了简明、实用、可行的职业操守和行为规范,使大家在岗位上天天接触,抬头可见。如果保密文化离单位实际和员工需求太远,甚至走了题、偏了道, 就很难受到关注并产生应有的效果。三是积极扩大保密文化的影响力。保密文化的影响力既取决于保密文化的内涵,又离不开保密文化的载体及表现形式。保密文化的表现形式应因人而异、因地制宜、因事设定,体现多样性。如,围绕保密法规标准进行学习宣贯、教育培训,印发保密制度、保密守则,对承诺书内容进行解读或组织承诺宣誓,设立保密文化墙报橱窗、网站专栏,组织保密知识竞赛,举办征文演讲、诗歌朗诵、摄影作品评比,订阅保密专业图书、杂志,观看警示教育片、案例展,利用现代传媒手段占领保密文化阵地等,都是丰富多样、行之有效的表现形式。保密办应充分认识保密文化的熏陶作用,在扩大其影响力上下功夫,使保密潜移默化、润物无声地沁入广大员工的心灵,鼓舞和激励员工忠于职守、不辱使命,为维护国家秘密安全贡献力量。

谨防“节假日泄密”

此文作者:姚 斌,刊载于《保密工作》

国之利器,以安为先。根据保密全程化原则,遵守保密制度必须全过程、全方位、全天候、全范畴,不允许间断、脱节。但在实践中,少数涉密人员把保密当作“松紧带”,在节假日的节骨眼懈了劲、破了功,导致“节假日泄密”现象时有发生。

“节假日泄密”现象

以时间节点为据,“节假日泄密”可分为节前泄密、节中泄密、节后泄密,不同类型的泄密对应的心态也各不相同。

1.节前泄密

案例1 : 为抢时间, 疏忽大意。2013年12月31日,某县直单位收到两份机密级通知,局长黄某批示“转发各单位”。该局指挥中心主任王某考虑到临近元旦,书面印制已来不及,难以发放到位,且其当日还需陪同县领导视察,便习惯性地安排技术科副科长钱某通过网站挂发。钱某为方便各镇、街、部门查阅使用,擅自扫描,发布到单位门户网站上,造成泄密。案件发生后,有关部门给予王某党内严重警告处分;给予钱某党内警告、撤销技术科副科长职务处分;给予黄某行政记过处分。

案例2:加班赶活,带密回家。2016年4月底,某部委下属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朱某拟利用“五一”假期核对文件,擅自从涉密计算机中将电子稿刻成光盘带回家,存储到家用笔记本计算机中。工作完成后,朱某忘记从计算机中删除。9月初,朱某家人将该计算机送给其刚上大学的表弟唐某使用。唐某重装计算机系统,并将其中的文档(包括上述讲话)发送至朱某所用互联网电子邮箱,造成泄密。案件发生后,有关部门给予朱某行政警告处分,责令作出深刻书面检查,在单位内部通报批评。

2.节中泄密

案例3 : 违规操作, 网上办公。2013年1月30日,某市直单位收到1份秘密级通知,该单位副主任纪某安排工作人员吴某起草转发通知(未标密),将上述秘密级通知作为附件。2月11日,某县直单位收到转发通知。当时正值春节,办公室主任张某考虑到已通知各下属单位,假期工作全在网上安排,就让网站值班员罗某扫描文件,通过内部OA系统转发,造成泄密。案件发生后,有关部门给予张某行政警告处分;对纪某、吴某、罗某进行通报批评,责令作出深刻检查。

案例4 : 分内之事, 委托他人。2012年“五一”期间,某市直单位机要员严某按工作习惯,电话通知业务处处长刘某领取1份秘密级密码电报。当时刘某在家休息,未看到文件原文,便电话安排工作人员强某领取并办理。强某擅自遮去电报报头与密级标识,扫描后通过内部OA系统转发,造成泄密。案件发生后,有关部门给予强某行政警告处分,责令作出书面检查,取消年度评优资格;给予刘某行政警告处分;责令严某及办公室主任郭某作出书面检查,取消当年评优资格。

3.节后泄密

案例5 : 节前工作, 抛之脑后。2012年12月31日,某涉密单位办公室机要秘书章某到当地市委办公室,领回两份秘密级文件。2013年1月4日,元旦假期结束,章某返回单位上班,但忘记了曾在节前领取过两份秘密级文件。直到2014年3月19日清退文件时,章某才发现文件丢失,后经过多方查找仍无下落,造成泄密。案件发生后,有关部门给予章某党内警告处分。

案例6 : 未做衔接, 责任不清。2014年9月30日,国庆放假前一天,某市直单位为办公室工作人员温某配备1台涉密计算机,放在公用办公桌上。当日,该办公室另一名工作人员肖某请假,不知此事。10月8日,国庆假期结束,肖某误以为是为他配备的非涉密计算机,擅自接入互联网,导致违规外联。案件发生后,有关单位给予肖某行政警告处分。

透视“节假日泄密”之心态

错误的行为必然受错误的心态支配。“节假日泄密”之怪现象,很大程度上源于错误的心态作祟,也说明部分涉密人员对保密工作的不重视。

1.赶工心态——“工作必须完成”。在案例1中,王某认为节前事必须节前毕,在安排转发通知时,只考虑尽快完成工作,未注意到工作方式是否合规,习惯性地让下属工作人员将涉密文件发布上网;在案例2中,朱某也是本着对业务工作负责的态度,宁可牺牲个人假期,也要在家加班,只不过方式错误——在家用笔记本计算机中处理涉密文件。诚然,像王某、朱某这种追求“工作必须完成”的初衷值得肯定,但工作开展不能一味求快,不能走捷径、简化步骤,更不能顾此失彼、违反保密制度规定,否则必将捡了芝麻、丢了西瓜。

2.无主心态——“大家/以前这么做,我也这么做”。《元史·许衡传》记载:炎炎夏日,一行人口渴难耐,看到路边有梨树,众人争相摘梨解渴,但许衡不为所动。有人问他为何不摘梨,他正色道:“梨虽无主,我心有主。”在案例3中,张某认为单位假期工作全在网上办理,就想当然地安排网站值班员,通过内部OA系统,对涉密文件进行转发;在案例4中,刘某接到严某电话通知,既未到单位加班,也未要求看文件原文,仅根据过去办事经验,电话安排工作人员强某办理涉密文件。在保密工作领域,像张某、刘某这般执行保密制度不坚定,持有“大家/以前这么做,我也这么做”想法的人员,都是“我心无主”之辈。

3.停歇心态——“节假日就应该休息一下”。在案例5中,章某将节前接收涉密文件的事忘得一干二净,在事后一年多时间中也不曾记起;在案例6中,肖某节后上班,看到办公室里的新设备,不仅未主动了解设备来由,还理所当然留作己用,严重缺乏对节日前后保密工作的衔接。根据法律规定,享受节假日是所有人的法定权利。但对涉密人员来说,决不能因为节假日,忽视保密制度规定的执行,在保密工作中出现节假日的断层。

保密工作没有节假日

管窥可知,在节假日,机关单位的保密工作实际与保密制度要求存在较大差距,应当从以下几个方面加强。

1.要念牢“紧箍咒”。修正涉密人员“节假日泄密”心态,必须进行思想改造。关于思想改造,阿·托尔斯泰在《苦难的历程》中曾这样形容:“在清水里泡三次,在血水里浴三次,在碱水里煮三次,我们就纯净得不能再纯净了。”对涉密人员来说,要以“吾日三省吾身”的态度,加强保密自我教育,念一念“紧箍咒”,反反复复地洗刷和敲打,历练过人的保密意识和保密常识;对机关单位来说,要加强对涉密人员的保密教育,时时发信号、打招呼、提要求,引导其树立正确的保密观,形成人人知保密、懂保密、会保密的良好氛围。

2 . 要打好“ 预防针” 。正所谓“勿谓言之不预也”,机关单位在节假日开始前,就应当先为涉密人员打“预防针”,及时开展保密提醒,使其产生自我约束,防止滋生麻痹思想,从源头上防范“节假日泄密”。具体而言,就是要用通知、微信、短信等各种形式,给涉密人员在节前敲一敲保密警钟,重申保密制度规定,督促其内在保密意识不松懈、外在行为不踩线。事实证明,在节假日这种容易松懈的关键节点,把“预防针”打在前,能有效发挥保密提醒作用,让任性者收心敛性。

3.要布全“管理网”。习近平总书记曾说:“铁的纪律就必须执行。”保密管理是执行保密纪律的重要内容,有内外之分:就内部管理而言,机关单位负有主体责任,必须时时刻刻扭住不放,一刻不歇开展内部监管、自查自纠,在时间上做到“零间歇”,在节假日做到“高聚焦”;就外部管理而言,保密行政管理部门是“守夜人”,负责开展外部监督检查和指导,不仅要把工作日作为“基点”,还要把节假日及其他休息时间作为“重点”,牢牢把住全年各个时点,盯紧节假日的节骨眼,适时开展专项检查,持之以恒布好“管理网”。

4.要通上“高压电”。“无论革命战争年代还是和平建设时期,保密纪律都是不可逾越的底线、不能触碰的红线,是真正带电的高压线。”保密行政管理部门和机关单位内部保密工作机构对节假日期间发生的泄密或者违反保密法律法规的行为,无论是何种原因,都必须坚持零容忍、严问责的态度,做到严肃处理、及时警醒、防微杜渐,形成强有力的震慑效应;要加大保密问责力度,将责任追究作为做好保密工作的必要抓手,严肃追究直接责任和领导责任,始终保持保密法纪的高压线通电。

总而言之,节假日不是保密工作的“中止符”,更不是“休止符”。涉密人员过节假日,必须绷紧保密之弦,将保密制度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始终筑牢保护国家秘密安全的金汤防线。

上一条:《保密教育内参》第92期 下一条:《保密教育内参》第90期

关闭

版权所有:计算机辅助设计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先进设计与智能计算省部共建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联系电话: 0411-874037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