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首页实验室概况科研工作合作交流实验室管理动态信息保密教育图书资料诚聘英才下载中心
 保密教育 
  保密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密教育 > 保密教育 > 正文
 

《保密教育内参》第96期

2019年10月14日 13:54 吴同斌 点击:[]

(第96期,供2019年10月16日学习使用)

重点文章核心内容导读——

涉密资质单位保密工作人员“十戒”

此文作者:吴同斌 刊载于《保密工作》

涉密资质单位是保密工作的重要主体。资质单位保密管理成效如何与保密工作人员工作思路、方法、能力、经验等因素密切相关。本文归纳梳理了涉密资质单位保密工作人员需要防止和克服的10种不良倾向,对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保密工作人员同样有参考价值和借鉴意义。

在涉密资质单位,开展保密工作的效果如何,除了外部环境的影响外,还受到人的工作思路、方法、能力、经验等因素制约,受到工作动机、情绪、性格、习惯、作风等因素影响,这些因素常常会对本人工作成效高低起着决定性作用,绝对不可忽视和低估。为了提高工作实效,防范泄密风险,本文通过对泄密案件进行深入分析,从反面揭示保密工作人员应汲取的教训,以及在工作中需要防止和克服的不良倾向,具体归纳为保密工作人员“十戒”。

一戒“浮”

所谓“浮”,是指心浮气躁,做事不安心、不扎实,不能扑下身子抓落实,不愿付出艰苦劳动做深入细致的工作。如有的刚跨入保密门槛,就掂量着什么时候离开,板凳没坐热就想挪地方,更谈不上如何出成绩;有的对保密工作一知半解便浅尝辄止,自我感觉良好,“半瓶晃荡”;有的急功近利,耐不住寂寞,工作漂浮,不愿“打深水井”等。当然,也不排除个别涉密资质单位将保密管理岗位当成人员调整、调动的中转站,客观上助长了这些人员产生“临时”观念,不能全身心投入工作,以致出现耐不住寂寞、扑不下身子干工作的浮躁现象。

案例1:某单位录用一位硕士研究生,水平、能力都不差。单位为了改变保密工作薄弱的状况,将其任命为保密办主任。作为刚上任的“新官”,他积极性很高,连续做了几件自认为“轰轰烈烈”的事,也确有人评价“头三脚”踢得不错。半年之后,公司总经理助理职位出现空缺,他觉得又碰上了新机遇,应该到更能发挥作用的位置上去工作,一时间,便心浮气躁,把主要精力放在了搞关系、托人情、谋划如何晋升上,对保密工作则无心过问,致使许多保密规定和要求不落实、不到位。尤其在新任总经理助理名单公布而他榜上无名的情况下,心情十分沮丧,觉得公司领导对自己不公。由于对自己没有客观、清醒的认识,故而干什么都心不在焉。不久,公司保密工作水平跌到了低点,还发生了泄密案件,他也因此受到撤职调离的处理。

这一案例的教训警示人们:思想浮躁、作风浮漂是做人做事的大忌,是保密工作人员应坚决防止和克服的。否则,必将贻误工作,影响自己,更没有资格去胜任保密岗位,肩负起维护国家安全和利益的政治责任。

二戒“粗”

所谓“粗”,是指粗心大意、粗枝大叶,做事不认真、不细致,马马虎虎,满足于差不多。如有的性格粗放、工作粗疏,常常在保密管理的关键环节和细节上缺乏认真和严谨,发生了意想不到的失误;有的因急于完成任务,在求快中出现了快而不严、快而不细的现象,导致泄密案件发生;有的因工作标准不高,或考虑问题简单,在粗粗拉拉“大概”“差不离”中把事情做完,结果留下泄密风险和隐患。保密工作中的“粗心大意”“粗枝大叶”,与“保守机密,慎之又慎”、保密工作“万无一失”的要求背道而驰,如不及时克服和纠正,后患无穷。

案例2 : 某单位保密员发文时,一份涉密文件在应收单位并未收到,不知去向。此事在发文单位和接收单位引起了不小的震动,相关人员心急火燎,大家一起四处查找,翻箱倒柜,折腾了半个多月,仍不知下落。就在大家心灰意冷、茫然无措时,这份涉密文件奇迹般地出现了。原来是发文件的人员粗心大意,不小心将这份涉密文件装错了袋,发给了一个不该接收的单位。而接收单位的保密员签收文件时,只是核准了一下数量,并没有一一核对文件名,便匆匆回单位存入保险柜,接着休了探亲假。等假期结束回来办文时,才发现自己错收了一份不该收的密件。事发后,当事人和相关负责人都分别受到严肃处理。

这起案例带给人们的教训在于:发文粗疏,收文粗心,都是“粗”字惹的祸。保密工作人员应当视国家秘密如生命,一旦接触国家秘密,必须高度敏感、高度警觉、高度负责地落实有关保密规定和要求,严肃认真地做好收发、传递、保管、使用和销毁等工作,确保国家秘密绝对安全。

三戒“懒”

所谓“ 懒” , 是指懒得动脑,对保密工作不愿深入学习、思考,思想上不求进取,甘当“门外汉”;懒得动嘴,对不懂的知识不虚心请教,对不合规的事情不管不问、熟视无睹,甚至觉得多一事不如少一事,不愿得罪人;懒得动腿,不愿到实地、查实情、做实事、抓落实,满足于过得去,不求过得硬等。对保密工作来说,如果保密工作人员因为“懒”而对保密工作中需要落实的问题,不能想到、做到、查到、抓到,致使该遵守的规定没遵守、该履行的程序没履行、该做的工作没到位,得过且过,敷衍应付,必将给泄密留下祸根,到头来追悔莫及。

案例3:某公司门户网站发生泄密,就与公司的相关负责人不负责任、懒于审查有直接关系。该公司明确规定,网站的维护由办公室负责,信息发布履行审批程序,最终由公司指定的一名副总经理审批确认。开始,该副总还能按规矩办事,后来,越发感到烦琐、麻烦,明确表示懒得再管,并将审核和审批权全部交给了办公室的一名工作人员。时隔不久,公司网站上突然出现了两份标有“机密”级字样的文件。经查,原来是发布信息的工作人员自认为文件内容包含单位业务中亟须回答的问题,便没有经过审核、审批环节,凭着感觉上了网。保密行政管理部门到公司调查时,这位副总和相关人员才觉得问题严重。

显而易见,这起案例就是因为相关人员思想、行为懒惰,没有尽心尽责,一句话没叮嘱到,或者一个动作没做到导致泄密,其教训必须认真汲取。

四戒“等”

所谓“等”,是指对工作等待观望,等闲视之,不思进取。对保密工作人员而言,因为“等”,本应尽快落实的工作没有落实,本应及时抓住的时机没有抓住,导致问题越积越多、隐患越等越大,发生泄密也必然是早晚的事。分析“等”的原因,有的是因个人秉性所致,做事总是“慢半拍”。但多数则是思想认识上的问题,做事左顾右盼、思虑复杂。有的唯上不唯下,事事都等上级发通知,上面没指令,下面再急也不办;有的求稳心态作怪,即便上面有要求,还要等兄弟单位做出样子、趟出路子,取得成功的经验后再考虑办;有的不敢担当,不愿领先,甘居平庸,凡事总要等等再说,尤其对保密技防新技术、新产品不敢先行先试,怕买错了东西、花错了钱,反招非议;等等。因为等待观望,往往该做的事情没做、该抓的工作没抓、该花的钱没花,最终错失了管控泄密风险的最佳时机。

案例4:某单位在上级组织的保密检查中,一台曾经连接互联网的计算机里查出了多个木马病毒。经鉴定,虽然其中绝大多数是可以公开的信息,但有些却是应该内部掌握而不宜公开的敏感数据。为此,单位领导作出深刻反思,追溯到一年前的保密工作专题会上大家的讨论发言。当时,有人根据上级有关精神专门提出了加强保密技术防范的建议,将所有用于内部工作的计算机安装违规外联监控系统。但是,有人则认为这种技术还不成熟,且使用也不方便,没有必要花这笔钱。更多的人还是倾向于等等再说,等别人试验成功了再安装也不迟。由于意见不统一,此提案只能等下次再议。结果,在等待观望的意见主导下,超前防范的意见和举措被搁置,让木马病毒钻了空子。

这次差点造成泄密的威胁警示我们:保密工作必须积极应对、主动出击,等待观望无异于坐以待毙。

五戒“简”

讲究科学,优化流程,删繁就简,这是干工作的一般原则。然而,如果因图省事、怕麻烦,“简”而化之,三步改为两步走,规定的程序没走全,就是违规。因事发突然,要得急,时间紧,就不执行保密规定,怎么省事怎么办,怎么快捷就怎么干,甚至硬着头皮“闯红灯”“走逆行”,那就非常危险了。如有的涉密人员图方便,在没有采取安全保密措施的通信设备中谈论敏感话题;有的用电子邮件、微信、短信等传输涉密或者敏感信息;有的简化审批程序,擅自复印涉密文件,且不落实按原件管理的规定;有的因是天天见面的老同事、好朋友,互相借阅涉密文件便简化必要的手续等,都是需要坚决防止和下决心克服的现象。

案例5:某单位保密员接到上级发来的一份急件,单位领导阅后立即作出批示,要求抓紧贯彻,越快越好。该保密员只顾迅速贯彻,而未顾及这份急件标注着密级,便以最简的办法、最快的速度,对文件进行扫描,变成电子版后,原封不动地发到了本单位的门户网站上。领导求快的要求落实了,泄密却随之发生了。事后,当事人和相关责任人都分别受到了纪律处分。

保密工作人员一定要清醒认识“简”而化之的危害,了解讲原则、抓规范、严程序、留痕迹是保密工作的显著特征,任何有悖于这一特征的“简单化”行为,必将引来严重后果。

六戒“推”

所谓“推”,是指在工作中推脱、推诿,不想作为,不愿担责,只图安逸享受、清闲度日。具体表现之一,干工作推三阻四,宁可喝茶聊天,闲来无事,也不愿把时间和精力花在工作上,对实在推不开的工作马虎应付,草草了事。表现之二,遇难题推诿扯皮,用大量的口舌寻找推脱的理由,把困难推给别人,把方便留给自己,宁肯在“口水战”中互相扯皮,互不相让,也不愿在携手攻关、合作共赢上出主意、想办法。表现之三,工作中一旦出现问题和失误,就千方百计推卸责任,把“脏水泼出去”,要么是上面不给力,要么是下面不得力,就是不关自己的事。尤其是职责不明、交叉渗透、刚性不强、公认难缠的工作,推诿扯皮的现象更易发生。究其“推”的后果,往往推出了工作不落实,推出了风险和隐患,推丢了职业道德,却推不掉责任追究。

案例6:在对某涉密资质单位资质延续的现场审查中,审查组发现该单位保密管理有许多不到位、不落实的问题,而且个别地方有严重隐患,距离泄密仅一步之遥。上级领导得知后很不满意,专门下达问责通知书,要求严肃整改,并要求按保密绩效考核办法问责处罚。面对问题和压力,该单位总经理严肃批评各个管理层和执行层工作不认真、不努力。保密总监压力也很大,认为各业务副总在保密领导小组中配合不够、协同不力,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同时,毫不客气地批评保密办不善于领会领导意图,不能及时发现问题、提出建议。保密办也很委屈,认为领导配的人员少,给的权力小,开展工作没有权威性,涉密人员不听招呼。涉密人员更是振振有词,反问道,单位组织了几次保密教育培训?应该配的保密技防设备配上了吗?涉密人员的保密津贴等待遇落实了吗?大家各执一词,乍一看都有道理,其实都在为自己开脱,把责任推给别人。

试想,如果每个人多一点担当,工作多一点主动,做事多一点认真,其结果还会像现在这样问题一查一堆、互相推脱责任吗?因此,涉密资质单位领导和保密工作人员绝不能对待工作撒手走,遇到困难绕着走,追查责任躲着走。

七戒“拖”

所谓“拖”,是指作风疲沓,不讲效率,办事慢慢吞吞、拖拖拉拉。保密管理中的“拖”,通常表现为单位领导花大量的时间忙于业务生产,追求经营指标,对保密工作无暇顾及,久拖不议。有的即便上会讨论,也是大话套话表表态,浮光掠影,议而不决,不能作出实质性的可供执行的决定。有的在执行上拖拉疲沓,决而不行,行而无果。如工程结束了,涉密文件资料应该及时清理,办理移交手续,但有的保密工作人员就是不能严格执行,天长日久,文件资料越积越多,越积越乱,有些甚至查无下落。又如,传阅涉密文件按规定应当天收回,而有的保密工作人员办事拖沓,把涉密文件放在别人手里隔日甚至数日,等想起来才取回,结果因文件在外管控不严,扩大了知悉范围。

案例7:某单位办公室一名工作人员不思上进、工作平庸,因素质较差经常受到批评。但本人不但不服,而且当看到身边同龄人不断进步,自己却原地踏步,倍感前途渺茫,便滋生了对单位、对领导的不满情绪,平日变得更加游手好闲,无所事事。单位领导对其消极情绪和表现早有察觉,也有将其调离单位的打算。但又感到,该员工在办公室工作多年,人事调整需慎重,加之单位的业务工作越来越忙,便一拖再拖,将此事搁置未议。随后,该员工思想情绪愈加消沉,为发泄不满,常常在外吃喝玩乐、花天酒地,不久就被境外间谍组织策反,窃取并出卖了大量国家秘密,致使单位多人受到牵连。

保密工作是“生命线”。生命攸关的任何问题,都应高度重视、严肃对待、果断处置。思想麻痹、反应迟钝会“拖”出大问题。

八戒“假”

保密工作是一项十分严肃的工作,弄虚作假不行,半真半假也不行,非真心实意、真抓实干不可。从对涉密资质单位现场审查的情况看,凡是保密工作做得好的单位,都坚持高标准、严要求,舍得投入时间和精力,舍得投入人力、物力和财力。凡是弄虚作假、做表面文章的,无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都会受到客观规律的惩罚。分析造假的深层原因,还是指导思想和工作作风上出了问题。一是因任务完不成、工作没做好,怕受领导批评,便以次充好、以假乱真。二是怕牵扯太多的人力、物力和财力,便编造假数据、假材料,以混淆视听,蒙混过关。三是因怕苦怕累、耗费时间精力,便降低标准,故意造假。涉密资质单位在保密工作中造假虽属少数,但性质严重,任其发展和蔓延,会产生难以想象的危害,必须坚决制止。

案例8:某单位在连接互联网的计算机中查出一份涉密文件,后来又在另一台互联网计算机中查出一份疑似涉密文件。尽管发文单位最终将这两份文件认定为“内部”,并对相关责任人作出了通报批评。但是,深究一下,为何在一个单位两次查出类似问题?如果进行一次全面检查,会不会查出更多、更严重的问题?后来,该单位在总结这次教训时进行了深刻反省,其中保密检查和自查弄虚作假是重要原因之一。该单位保密制度规定,各部门保密检查每季度进行一次,个人自查每月一次。然而,实际落实情况大不一样,多数部门就是填个表上报了事。个人每月的自查,则在表格的内容选项里要么一“√”到底,要么一“×”到底,本人签名后报给部门负责人,部门负责人不再审查便签字上报。结果一级糊弄一级,检查的规定和效果并未真正落实。

显然, 检查造假, 隐患成真,是必须汲取的教训。涉密资质单位一定要对保密工作人员进行忠诚教育,培养其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的崇高品质和忠于职守的责任意识,诚实为人,扎实做事,严守保密行为规范,把保密制度落到实处。

九戒“松”

保密工作要做到万无一失,保密工作人员必须高度负责,把保密要求抓严、抓紧,来不得半点麻痹松懈。然而,实际工作中,有些涉密资质单位在不同程度上存在“松”的问题。其一,思想松劲。上级重视或有情况、出问题时抓得紧一些,否则就放一放,抓保密工作的劲头不能持之以恒。其二,制度松弛。制定的制度不能全面覆盖单位的相关业务,不能规范业务工作的各个流程和具体环节,不能明确涉密人员的行为标准,成了“大路货”。其三,管理松懈。睁一眼闭一眼,该讲的不讲,该查的不查,该罚的不罚,该抓紧的不抓紧。通常来说,松和软紧密相连,有松就有软,工作松弛必然导致规章制度软弱无力、工作秩序软弱涣散。

案例9:某单位一名涉密人员因缺乏保密常识,将科研数据存储在连接互联网的笔记本电脑上,被上级有关部门发现后,认定为内部敏感信息,责令该单位立即调查处理,并要求举一反三、彻底整改。但单位领导不仅不去调查处理当事人,反而做起上级有关部门的工作,一味为其辩解,说当事人是难得的科研人才,正处于出成果的关键时段,处理既影响本人的积极性,也耽误科研工作。由于单位态度暧昧,竭力为其说情,不愿得罪人,最后只是一般谈话提醒了事。可是,时隔不久,还是这名涉密人员,还是那台笔记本电脑又发生了问题。这次,是笔记本连接互联网后被境外网站控制,且上级认定其中有的信息资料涉密。单位领导顿觉问题严重,不得不拉下面孔,给予当事人行政警告处分,给予相关负责人通报批评。

“严是爱,松是害。”这是该单位全体员工发自肺腑的感慨。此后,该单位从教训中找到了适合自身实际的保密管理路径,工作一紧再紧,突出加强了保密工作目标考核,建立了严格科学的绩效评价、督查、奖惩机制,严格执行保密工作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保密工作人员的保密意识显著增强。

十戒“满”

“满招损,谦受益”的千年古训告诫人们:有了成绩不要自我满足,谦虚谨慎才能不断前进。始终坚持反骄破满,做到干出成绩能够保持清醒,获得荣誉能够保持谈定,瞄着标杆找差距,是保密工作人员应该具备的品格。因为保密工作关系国家安全和利益,政治性很强,一方面在实施中十分复杂,涉及政策法规、宣传教育、监督检查、技术防范等多个方面;另一方面在实施中又十分具体,涉及对每个人、每条信息、每台设备、每个流程、每个环节、每个动作的规范。所以,工作再努力,上级再表扬,也不可心满意得、骄傲自大。

案例1 0 :某单位的保密工作有着良好的基础和传统,历届领导班子很重视,无论从保密领导机构设置、工作人员配备,还是保密管理体系建设、涉密场所管理都体现出高标准、严要求,因此,连续多年被表彰为保密工作先进集体。盛名之下,常有外单位远道而来学习取经。然而,就在大家纷纷点赞之际,意外传来令人十分吃惊的消息:该单位一名在外省运维的人员因窃取国家秘密被带走审查。事发后,单位领导和相关负责人深感内疚和后悔,悔不该在一片叫好声中自我陶醉,放松了对泄密风险隐患的排查和管控;悔不该满足于外来参观考察好听、好看,放松对长期在外涉密人员的管理;悔不该满足于单位多数人可信可靠、不出问题,却忽视对个别人现实思想表现的跟踪考察。

该单位的教训充分说明,“满招损,谦受益”是颠扑不破的真理,不可违背!同样,每一位保密工作人员如果能以此警示自己,面对成绩,保持清醒,谨慎行事,必将受益;反之,必将遇挫受损,甚至导致无法挽回的后果。

上一条:《保密教育内参》第97期 下一条:《保密教育内参》第95期

关闭

版权所有:计算机辅助设计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先进设计与智能计算省部共建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联系电话: 0411-874037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