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首页实验室概况科研工作合作交流实验室管理动态信息保密教育图书资料诚聘英才下载中心
人事管理
 运行管理 
 规章制度 
  规章制度
当前位置: 首页 > 实验室管理 > 规章制度 > 正文
 

实验室安全守则

2019年07月19日 12:54  点击:[]

第一章 总则

第一条 为认真贯彻“安全第一”的工作方针,切实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保障实验室安全运行,保障实验室人员、财物安全和设备、设施安全,特制定本守则。

第二条 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落实安全责任。实验室主任(常务副主任)为实验室安全第一责任人;各研究室、办公室负责人为其所在室安全第一责任人。具体责任承担详见《实验室安全运行管理细目表》。发现、发生安全问题,当事人、责任人或相关人员须第一时间报告,并尽所能采取科学有效的应对措施。

第二章 人身安全

第三条 实验室人员因公外出,须履行报告、报批手续;因私外出,须严格遵照实验室相关请销假制度,履行请销假手续。

第四条 实验室人员在外期间(含休假)应及时报备行踪,须随时随地注意人身安全。

第五条 实验室人员不得携带易燃、易爆、有毒等危险物品入室;不得准许不明身份人员入室。

第三章 出入安全

第六条 实验室人员出入须严格遵守《实验室门禁管理规定》,在可出入门禁处每次出入必须确保门禁合拢;不可出入门禁,严禁出入。

第七条 晚间、假期闭室前或无人值守期间,须确保门窗关闭、关严;开室期间,须确保安全通道通畅。

第八条 来访人员建议在实验室大门门禁外接待;如确需进入实验室接待,经批准后,须在门口登记台详细登记访客信息后入室;未经批准,严禁外来人员长时间(1小时以上)逗留实验室。

第九条 实验室具有钥匙保管、使用权的人员,必须保证持有钥匙的保管、使用安全。

第四章 设备、设施安全

第十条 实验室人员须安全使用电源,具体包括:正常关机,严禁乱接电源,严禁使用高功率、超负荷等违规电器,定期对24小时带电电器进行检查维护等。

第十一条 实验室仪器设备必须按使用规定安全操作使用。专业实验室使用须有相关详细登记记录,使用完后,须确保电源安全,门窗关好、关严。

第十二条 实验室公用房间使用,必须履行审批手续,获批后须填写相关使用记录,使用过程中必须确保房间物品、电源、门窗开关等安全。

第十三条 实验室公用仪器设备使用,必须履行审批手续,获批后须填写相关使用记录,安全仔细使用,使用完后及时归还。

第十四条 实验室严禁存放、使用易燃、易爆、有毒等危险物品。

第五章 附则

第十五条 本守则所未提及的安全事项、规定,均依照大连大学、实验室相关规章制度执行。

第十六条 实验室开展定期安全事项检查和不定期抽查,发现问题及时问责、及时整改。

第十七条 本守则自2015年1月1日起执行。

上一条:实验室固定研究人员考核办法 下一条:涉密科研保密工作条例

关闭

版权所有:计算机辅助设计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先进设计与智能计算省部共建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联系电话: 0411-874037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