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首页实验室概况科研工作合作交流实验室管理动态信息保密教育图书资料诚聘英才下载中心
 保密教育 
  保密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密教育 > 保密教育 > 正文
 

《保密教育内参》第86期

2019年04月17日 14:27 《保密工作》 点击:[]

(第86期,供2018年10月17日学习使用)

重点文章核心内容导读——

依法开展保密行政审批

此文作者:《保密工作》

依法开展保密行政审批是全面推进保密工作依法行政的重要内容。在法治轨道上推进保密行政审批专业化、规范化、科学化发展,是加快实现保密行政管理部门职能转变的重要“窗口”,是严格“依法治密”的有力保障。

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要求。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深化行政体制改革提出了明确要求,把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作为转变政府职能的“先手棋”,明确提出各级政府及部门要增强依法全面履职能力。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对依法治国作出了全面部署,各级行政机关要坚持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不得法外设定权力,没有法律法规依据不得作出减损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合法权益或者增减义务的决定,确保各项行政行为依据充分、程序正当、过程公开、责任明确。我们要从贯彻全面依法治国基本方略的高度,推进保密行政审批依据、职能、权限、程序、责任法定化,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行政审批的能力和水平。按照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保密工作的一系列决策部署和保密工作“十三五”规划,进一步落实行政审批改革措施,主动作为、有序推进,更好地服务全面深化改革大局,确保涉密资质(格)行业国家秘密安全。

规范和改进保密资质管理工作。一要加强制度建设。严格按照保密法及其实施条例、行政许可法、有关资质(格)管理办法开展保密行政审查审批工作;积极适应新形势、新要求,及时对资质审批政策、措施加以调整完善;定期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凡是于法无据、损害行政相对人合法权益的,都要按照法定程序进行修改或废止。二要推进行政审批标准化建设。按照国务院审改办的要求,细化、量化行政裁量标准,规范裁量范围、程序,精简申请材料和环节,优化行政审批流程,加强行政审批信息化建设和信息共享,提高行政审批的服务效率和规范化水平。三要强化保密行政审批队伍建设。保密行政审批工作人员要学法、尊法、守法、用法,自觉养成依法办事的习惯,提高用法律手段解决问题的能力,同时要做好审查人员专家库建立工作,吸收专业能力好、审查经验丰富的专家参与保密行政审批过程。四要落实事中事后监管要求。一方面要建立健全“双随机”抽查工作机制,形成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明确抽查范围和标准,积极探索跨部门联合随机抽查的具体模式和工作机制。另一方面对监管中发现的问题,要依法依规予以惩处,使监管长出“牙齿”,将处罚信息纳入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共享平台,让失信者在保密资质(格)行业一处违规、处处受限。

加强对行政审批权力的制约和监督。建立内部监督机制。以廉政风险防控为基础,明确行政审批权力制约重点,细化受理、审查、政策起草等权力集中岗位职责,采取分岗授权、分事行权、定期轮岗措施,切实防止权力滥用。完善层级监督和专门监督。发挥保密行政管理部门资质管理委员会、武器装备科研生产单位保密资格认定委员会议事监督职能,及时纠正违法或不当的审查审批行为;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对行政相对人反映较为集中、普遍关心的问题,按程序及时予以回应;用好廉政监督表,落细落实具体廉政举措,防止审查审批人员权力寻租,对行政不作为、乱作为、违法行政人员,要严肃追究责任。做好信息公开。在确保国家秘密信息安全的基础上,用好线上信息发布平台,紧紧围绕涉及行政相对人切身利益、影响涉密业务运行等重点事项,推进制度、执行、监管、服务和相关结果公开。做好审批政策解读、解疑释惑,便利申请单位办事,自觉接受社会和行业监督。

军工单位如何落实保密工作责任制

此文作者:李 霄,刊载于《保密工作》

在军工行业,保密工作责任制,是对机关单位或个人履行保密工作职责情况进行规范、考核、奖惩、问责的一项重要制度,是国防科技工业安全保密管理工作的核心要素。近年来,保密形势日益复杂、保密要求越来越高,为了适应新时期保密工作的需要,亟须从保密工作责任制入手,规范和加强军工单位保密管理水平。

问题和不足

实行保密工作责任制,可以明确规范各级干部应承担的领导责任和应当履行的保密职责,有利于切实增强做好保密工作的责任意识和能力,为做好保密工作提供坚强有力的组织保证。

在个人层面,军工单位普遍存在的一个问题,就是许多工作人员对保密责任的认识存在一定的偏差,认为保密工作会给军工单位的科研、生产、管理带来不便,认为在工作中“只需管业务”或“业务是主要,保密是次要”。可以说,保密工作是军工单位的生命线,保密责任意识是开展保密工作的前提条件,军工单位的领导干部和涉密人员的保密责任意识淡薄,会给安全生产和国家安全带来巨大隐患,亟须进一步提升。

在单位层面,军工单位现有的保密工作体系经过几十年的创建、摸索、完善,特别是从2003年开始实施保密资格认证(定)体系以来,军工系统的保密工作得到了较快的发展。但是审视现存的体制机制,个别军工单位仍然存在责任模糊不清、制度落实执行力欠缺、奖惩措施不严格、工作积极性不高等情况。

保密工作责任制应贯彻职、权、责、利相统一的原则,做到职务到人、权力到人、责任到人、利益到人,充分体现奖优罚劣,调动人员的工作积极性,顺利完成工作任务。

具体做法

全面落实保密工作责任制是提升军工单位保密能力的有力抓手和重要举措,通过对保密工作责任制的全面深化落实,军工单位将逐步建立起责任明确、执行有力、奖惩严明的保密管理运作体系。

一、采用保密责任分类管理

逐级签订保密责任书。军工单位保密责任体系具体划分为法定代表人或主要负责人、分管保密工作负责人、其他负责人、涉密部门负责人或项目负责人、涉密人员等5类

责任人。5类人员的责任要求各不相同,军工单位可以通过下发文件的形式,明确5类责任人的保密工作责任,并按照行政隶属关系逐级签订

保密责任书,加强各级责任人的保密责任意识。

实行领导干部保密责任保证金制度。军工单位中,业务部门是实施、开展保密管理最直接、最核心的主体,加强对涉密部门负责人责任意识的培养非常必要。军工单位可以根据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和军工单位相关制度,对部门负责人采取保密责任保证金制度,这是对责任单位年度保密安全的管理情况交纳的保证金额。

根据责任单位所承担的保密安全风险大小,可以将保密责任保证金进行划分,第一类是保密安全风险最大的科研单位和保密信息安全主管单位的第一负责人;第二类是保密安全风险较大的其他要害部门和要害部位所在单位、重要部门的第一负责人;第三类是保密安全风险较小的单位第一负责人。每类人员缴纳的保证金金额各不相同,与保密安全风险相结合,风险越高的级别缴纳的保证金越高。当然,保证金缴纳数额还应与单位工资水平相结合。通过实行领导干部保密责任保证金制度,可以进一步增强各业务部门负责人的保密安全意识,提升各单位保密管理效果。

二、规范责任制考核办法

保密责任考核与月度奖金考核挂钩。军工单位保密工作机构对各部门的保密工作进行保密月度考核或季度考核,其中保密月度考核或季度考核与各单位月度奖金或季度奖金挂钩,且在单位制度中明确保密考核在绩效中所占的比例。军工单位保密工作机构每年年终按照各部门全年考核结果对各部门负责人的保密责任保证金进行考核。按照各部门全年保密月度考核或季度考核扣分分值的不同给予相应比例的奖励或退还,而发生失泄密案件或重大违规的部门,保密责任保证金不再退还。通过严格的保密责任考核,可以进一步加强军工单位领导和各业务部门领导的保密责任意识。

规范考核细则。规范考核,首先应制定详细且符合单位实际的考核细则。军工单位保密工作机构可以组织相关单位制定、完善考核细则,参照《武器装备科研生产单位保密资格评分标准》中的评分事项拟定军工单位保密考核细则,并按照事项的严重性及事项产生单位对整改工作的重视程度,加倍后降低考核分值。

三、加强责任落实检查

业务部门自查。各业务部门按照标准,每季度对本部门的保密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自查。自查表格的样式,要尽量体现业务部门保密管理工作数据,且操作模式尽可能清楚、简化。通过自查,各业务单位可以及时找出保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对保密工作进行改进。

归口管理部门检查。军工单位保密工作机构要及时督促各业务归口管理部门对其所分管的业务进行定期或不定期的保密检查,如定密归口管理部门对军工单位内部的定密管理工作情况进行保密检查。通过检查,可以加深各业务归口管理部门对所分管业务的了解,便于军工单位保密管理工作的开展。

保密工作机构检查。军工单位应当每半年组织1次保密检查。军工单位保密工作机构可以根据各单位涉密事项多寡、涉密人员数量、保密工作水平等进行考量,实施半年检查或季度检查,甚至是月度检查。保密工作机构对单位保密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检查,检查过程应当严格按照标准和制度要求,遵循从起始到终结的闭环式检查模式,并且吸纳业务单位专兼职保密干部以及业务归口管理部门相关人员参与,进行交叉检查,通过检查相互学习、相互借鉴、共同提升。军工单位保密工作机构也可以组织各业务归口管理部门针对保密管理中比较突出的问题开展专项检查,从严检查,从严考核。

领导干部责任落实情况检查。领导干部以身作则,能有效推进保密工作责任制落实。作为单位法定代表人或主要负责人,可以每年对军工单位其他负责人的保密责任落实情况进行一次检查;反之,分管保密工作负责人可以每年对法定代表人或主要负责人的保密责任落实情况进行一次检查;其他负责人可以对所分管业务范围内的涉密部门负责人的领导干部保密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进行检查。通过层层检查,可以增强军工单位各级领导的保密责任意识。

四、严格奖惩

为了形成良好的激励约束机制,提高军工单位员工整体保密素质,全面落实保密工作责任制,充分体现奖优罚劣的责任落实,应严格施行考核奖惩制度。对落实责任制成绩突出的要给予表彰奖励,对责任制不落实,造成严重后果的,要严格问责,依法依纪严肃处理,直至追究刑事责任。

军工单位保密工作机构要针对各种检查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严格考核,既考核该部门月度或季度绩效评分,又可以根据月度或季度考核分值,对该部门的年度绩效进行考核;对于在保密管理中有突出表现和卓越贡献的单位和人员,及时给予奖励。每年年初,军工单位对前一年度的保密工作先进集体和个人进行表彰和奖励。

通过全面深化落实保密工作责任制,军工单位保密责任管理可以得到进一步完善,各级人员的保密责任得到进一步明确,有利于提升军工行业的整体保密管理水平。


上一条:《保密教育内参》第87期 下一条:《保密教育内参》第85期

关闭

版权所有:计算机辅助设计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先进设计与智能计算省部共建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联系电话: 0411-874037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