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首页实验室概况科研工作合作交流实验室管理动态信息保密教育图书资料诚聘英才下载中心
 保密教育 
  保密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密教育 > 保密教育 > 正文
 

《保密教育内参》第85期

2019年04月16日 14:28 《保密工作》 点击:[]

(第85期,供2018年9月12日学习使用)

重点文章核心内容导读——

大力促进保密科技成果转化应用

此文作者:《保密工作》

中央对加强和改进保密工作明确提出了强化创新驱动、提升保密科技水平的总体要求,强调充分发挥保密科技在保密工作中的基础支撑和引领作用,推动保密工作创新发展。大力促进保密科技成果转化应用,正是推动保密工作创新发展、转型升级的“关键一招”。

要充分认识保密科技成果转化应用的重要意义。科技成果转化应用是对科学研究与技术开发所产生的成果进行后续试验、开发、推广,直至形成产品、应用于社会实践活动的过程,是科技创新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其效果直接决定了科技创新活动的最后价值和作用,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不可或缺的重要环节。当前,保密工作正处于由传统形态向以信息化网络化为主要特征的现代形态转型升级的关键阶段,保密管理对象、方式、领域的日益多样化、复杂化、动态化,要求保密工作理念要更新,管理手段、方式要转型,而最核心最关键的是要加快保密科技的创新升级,充分发挥科技在保密工作中的基础支撑和引领作用。保密科技成果是保密科技能力的重要体现。保密科技成果的转化应用,也是保密科技创新驱动发展的重要体现,其对于推动保密科技与保密业务工作紧密结合,加快保密科技创新发展,推动保密工作转型升级具有重大的战略意义。

要大力促进、全面推动保密科技成果转化应用。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华人民共和国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若干规定》和《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行动方案》先后颁布实施,科技成果转化工作加速推进。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在全国保密战线的共同努力下,一批保密科技成果得到转化应用,对全面加强保密管理发挥了不可替代的支撑作用。但保密科技成果转化涉及面广,还需按照中央精神,从整体和系统的角度通盘考虑和谋划,大力促进、全面推动保密科技成果转化应用。一是进一步强化政策保障。切实落实《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及相关政策措施,完善有利于保密科技成果转化应用的政策环境。建立保密科技成果转化应用的绩效评价机制,将成果转化应用情况作为项目申报、验收和保密科技奖励的重要考核指标,激发和提升广大保密科技工作者科技成果转化动力和活力。加快推进保密科技成果向技术标准的转化,以技术标准牵引、指导、推动成果转化应用于保密工作一线业务。协调出台重点领域政府采购等方面的扶助政策,着力促进保密科技重大成果的转化应用。建立保密科技成果备案和报告制度,推动形成保密科技成果信息登记和发布机制。二是大力推动产业发展。科技成果转化本质上是市场行为和企业行为,要充分发挥企业在技术创新和成果转化中的主体作用,最大程度地发挥市场的决定性作用,并在一些关键环节加强指导,弥补市场不足。更加注重建立市场公平环境,加强日常监督,维护公平竞争,促进成果转化的市场机制进一步完善。充分发挥国家信息安全保密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联接保密行政管理部门与信息安全保密企业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加强组织协调,推动形成围绕产业链的产学研协同创新链,加强行业共性关键技术研发和推广应用,探索联合攻关、利益共享的有效机制和模式,培育一批集成创新能力强、成果转化应用能力突出的创新型企业,促进信息安全保密产业蓬勃发展。三是加强示范引领。探索建设保密科技成果应用示范基地和演示验证中心,形成示范引领效应。依托具有典型性和满足一定条件的地区或机关单位,试点建设保密科技成果应用示范基地,通过保密科技成果在真实环境中的应用,加快推进科技成果向成熟产品的转化。面向保密一线工作各类需求,试点建设保密科技成果演示验证中心,为机关单位保密防护监管、涉密信息系统建设提供直观参考和有效借鉴,引领保密科技成果转化应用方向,不断提高转化应用水平。

一个必须突出的保密依法行政重点

——谈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此文作者:景凤启,刊载于《保密工作》

古人云:“天下之事,不难于立法,而难于法之必行。”历史和现实表明,如果有了法律而束之高阁,或者实施不力、做表面文章,那制定再多法律也无济于事。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多次指出,法律的生命力在于实施,法律的权威也在于实施。因此,全面推进保密工作依法行政,重点就在于保证保密法律法规严格实施,切实把严格规范公正文明的执法要求贯彻落实到执法实践的方方面面,不断提升执法水平,增强执法效果。

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是全面推进保密工作依法行政的关键所在,是维护国家秘密安全,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合法权益不受侵害的重要举措,是提升保密行政执法公信力的重要途径。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作为一个有机统一的整体,严格是保密行政执法的基本要求,规范是保密行政执法的行为准则,公正是保密行政执法的价值取向,文明是保密行政执法的职业素养。对此,我们要深刻理解、准确把握其基本内涵,努力把保密依法行政的各项工作部署和要求落到实处。

在查处保密违法行为中严格执法。全面推进保密工作依法行政,是由立法、执法、司法、守法等诸多环节组成的完整“链条”。在这个链条中,保密执法无疑是最关键的一个环节。维护保密法律法规权威和尊严,要靠严格执法;维护国家秘密安全和利益,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要靠严格执法;开展依法行政,推进依法治密,同样需要严格执法。因此,严格保密执法,依法办事,保证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是保密法治原则的基本要求,也是检验和衡量保密执法成效的基本标准。只有严格保密执法,建设高度的保密法治实施体系,把“纸面上的法”真正落实为“行动中的法”,才能切实推进保密工作依法行政进程。也只有严格保密执法,做到“法立,有犯而必施;令出,唯行而不返”,保密法律法规才能发挥其治密之重器的作用。当前,保密工作面临着严峻复杂的形势,各类窃密泄密呈高发多发态势,特别是网络窃密泄密成为重灾区、主渠道,必须出重拳、下重手,加大保密执法力度;必须创新打击治理机制,增强保密法律法规执行效果;必须加强衔接协作,坚持关口前移,强化源头治理;必须围绕保密法列举的12种最常见、最典型的保密违法行为和9种侵犯国家秘密犯罪行为,完善以“双随机”抽查、保密自查自评为重点的日常监督检查制度,不断提升依法查处保密违法行为的能力,提高严格执法水平。

在完善保密执法程序中规范执法。保密行政执法程序是由保密行政行为的方式、步骤和时间、顺序所构成的行为过程,是规范保密执法的重要前提,是行政相对人权利和义务的重要保障。特别是对一些敏感复杂泄密案件的处置,如果保密执法程序规范严密、科学严谨,就能最大限度地避免出现保密执法瑕疵而授人以柄。因此,必须按照标准化、流程化、精细化要求,从容易发生问题的保密执法环节入手,重点围绕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检查、泄密案件调查查处等执法行为的具体情形,科学规范保密执法流程,不断完善保密执法程序,强化保密执法指引,规范保密执法行为,堵塞保密执法漏洞。为此,一要加强规范保密执法管理,建立保密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充分利用执法办案信息系统、现场执法记录设备、视频监控设备等技术手段,加强对保密执法台账和保密执法文书的制作、使用、管理,规范台账和文书内容、格式和标准。二要坚持规范保密执法跟踪,严格履行出示执法证件等规定程序,强化对立案、监督检查、调查取证等保密行政执法活动的全过程掌控,确保所有保密执法都有据可查。三要严格规范保密执法审核,围绕决定主体是否合法、认定事实是否清楚、使用证据是否确凿、执行程序是否正当、适用法律是否准确、处罚幅度是否适当等进行审核,确保保密行政管理部门和执法人员能够依法依规行使权力、履行职责,以维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

在规范保密自由裁量中公正执法。自由裁量权,是国家赋予行政机关在法律法规规定的幅度、范围内有一定选择余地的处置权力。一般有3种情形:一是法律法规规定了具体、明确的幅度,允许行政机关按当时的实际情况在法定范围内自行决定;二是法律法规只作了笼统规定,由行政机关根据具体情况作出决定,行政机关作出此类裁决时享有很大的裁量余地;三是法律法规仅规定行政机关可以参照某法某条执行,在这种情况下,行政机关的裁量余地更大。这样的选择余地,迫切需要依据一定的制度标准和价值取向进行规范。自由裁量并不等于任意裁量。作为行政机关的保密行政管理部门,要有效杜绝执法不公、随意执法等问题的产生,不断提升其公信力,一个重要环节就是要规范保密自由裁量权行使,从制度机制上防止出现“选择性执法”“倾向性执法”。为此,一要科学制定裁量标准,细化、量化裁量环节,规范裁量范围、种类,明确适用的具体条件、标准、幅度和方式,为公正执法提供依据。二要准确把握裁量幅度,按照依法、公正、合理原则,进行保密行政处罚时,要做到该宽则宽、当严则严、过罚相当。三要严格管控裁量空间,把监督关口前移,变事后监督为事前预防、变领导监督为群众监督,做到“一把尺子衡量,一个标准处置”,确保裁量公平、执法公正。四要铲除任意裁量土壤,把保密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加以固化,对执法者形成震慑,令其望而却步,打消任意裁量的念头。

在创新保密执法理念中文明执法。理念是行动的先导,没有正确的保密执法理念就不可能有保密行动上的文明执法。各级保密行政管理部门及其工作人员,要积极适应全面推进保密工作依法行政、严格依法治密的新理念、新要求、新举措,坚持不懈、持之以恒地开展保密法治教育,着力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教育引导广大保密行政执法人员牢固树立保密法治理念。要完善保密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进一步增强严格依法履行保密行政管理职责、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尊重和保障行政相对人权益等观念,不断强化证据意识、程序意识、权限意识和自觉接受监督意识,坚持管理与服务并重、处理与疏导结合,实现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统一。要正确处理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的关系,既要坚持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严格执法、不枉不纵,坚决维护保密法律法规的权威和尊严,又要改进保密执法方式,注重语言文明、行为文明,做到举止文明,态度公允。为此,一要坚持以查促教的保密执法理念,既当“检查队”,又当宣传队;二要坚持以查促防的保密执法理念,切实健全筑牢人防、物防、技防体系,提高保密综合防护水平;三要坚持以查促改的保密执法理念,明确整改时间表、路线图和责任清单,努力消除隐患,堵塞漏洞;四要坚持以查促管的保密执法理念,完善制度,强化管理,融法、理、情于一体,形成文明执法的良好习惯和高度自觉。


上一条:《保密教育内参》第86期 下一条:《保密教育内参》第84期

关闭

版权所有:计算机辅助设计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先进设计与智能计算省部共建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联系电话: 0411-874037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