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首页实验室概况科研工作合作交流实验室管理动态信息保密教育图书资料诚聘英才下载中心
 保密教育 
  保密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密教育 > 保密教育 > 正文
 

《保密教育内参》第99期

2020年01月14日 14:49  点击:[]

勇于创新、善于创新,工作质量显著提升

40年来,保密监督检查工作不断创新监督检查方式,找准要害、精准发力,工作质量和效果明显提升。尤其是近年来,积极适应信息化快速发展的形势,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方法,专业化、技术化、服务性的特征日趋明显。

在专业化方面,保密监督检查的思路理念不断创新。为推动保密检查长效机制建设,探索建立机关单位自查自评工作机制,制定印发自查自评工作规则,编写自查自评指导手册,在全国部署开展自查自评工作,并连续两年组织开展自查自评全覆盖督查,推动自查自评工作常态化、规范化。为准确把脉机关单位保密管理中存在的系统性问题,探索建立进驻式保密检查,组织保密管理相关方面的专业人员,从定密、载体、人员、信息设备等各个方面,集中一段时间对机关单位开展综合性保密“体检”,准确发现问题,及时消除隐患。针对案件查处等工作中发现的突出问题,创新开展国有企业保密管理专项检查、远程网络保密检查等针对性检查,做到精准施治,有的放矢。为充分发挥案件查办“探照灯”“报警器”的作用,不拘泥于一事一案,而是根据案件办理情况追根溯源形成倒查机制,深入查找泄密根源和隐患,注重案件查办中暴露出的体系性、源头性的问题,及时向有关主管部门和涉案单位提出系统性的整改要求。

在技术化方面,保密监督检查的技术手段不断丰富。随着信息化的快速推进,国家秘密的存储、处理、传输方式和载体形式发生了根本性改变,计算机、网络成为主要的泄密渠道,这就决定了保密监督检查必须适应新技术条件下的挑战。在检查手段方面,大力发展计算机和网络保密技术检查,保密技术检查工具逐步体系化、专门化、模块化。加大新技术的研发力度,针对境外特种“木马”窃密猖獗的情况,研制特种“木马”检测分析工具;针对网络泄密和违规案件频发的状况,研制网络保密检查专用工具。在案件技术核查方面,建成保密违法案件技术核查取证平台,制定了对计算机、介质、网络等技术取证的标准和规范,为准确判定案件性质提供技术支撑。在案件办理和密级鉴定业务工作中,开发案件查办、密级鉴定管理系统,提高工作效率和质量;推动大数据分析辅助密级鉴定系统的开发,充分发挥人工智能在密级鉴定工作中的重要作用。

在服务性方面,注重发挥保密监督检查的综合成效。坚持以查促教,不仅当好“检查队”,更要当好“宣传队”,把检查过程作为加强保密宣传教育、增强保密意识的过程;坚持以查促改,发现问题立即指出,整改措施必须到位,每次检查要求受检单位必须按时报送整改情况报告,切实消除隐患、堵塞漏洞;坚持以查促防,通过检查查处,督促落实各项防护要求,筑牢人防、物防和技防的综合防护体系;坚持以查促管,通过监督检查的震慑作用,促进涉密人员养成良好保密行为习惯,落实保密管理要求,推动机关单位不断加强和改进保密工作,落实主体责任。

总结改革开放40年来保密监督检查工作的丰富实践,主要有以下3条基本经验:第一,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党管保密是我们的优良传统,是保密监督检查工作的政治和组织优势,也是做好新时代保密监督检查工作的本质要求。保密监督检查事业的发展进步,都是在党的保密工作方针政策的指引下实现的。今天,我们开创新时代的保密监督检查工作,必须矢志不渝地坚持党的领导,必须自觉地贯彻、执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保密工作的各项部署要求。第二,必须坚持依法行政。养成法治思维、运用法治方式,对推进保密监督检查工作依法行政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保密监督检查工作的发展历程表明,只有不断严格执法程序、规范执法行为、提高执法能力,才能真正提升保密监督检查的能力水平,发挥保密监督检查的“利剑”作用。第三,必须坚持解放思想和开拓创新。保密监督检查事业的蓬勃发展,离不开积极主动地研究工作中遇到的新情况,解决出现的新问题。只有坚持弘扬改革创新的精神,保持敢为人先的锐气,才能在日益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下发现新问题,形成新思路,才能在改革开放的伟大进程中提出新措施,取得新成就。

察诸往,知来者。40年的改革开放历程,保密监督检查工作服从于改革开放,服务于改革开放,凝聚着中央领导和各级领导的关心关怀,凝聚着几代保密人的心血和奉献。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更需要我们这一代人和一代又一代的保密人肩负起历史重任,砥砺前行。

上一页 [1] [2] [3] [4]

上一条:《保密教育内参》第100期 下一条:《保密教育内参》第98期

关闭

版权所有:计算机辅助设计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先进设计与智能计算省部共建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联系电话: 0411-87403728